数学院综合集成与知识科学研究组 Home    |    Contact   |    中文   |   ISS   |    CAS
Location :home > News > Latest News > News List
北京师范大学吴金闪教授做综合集成与复杂系统讨论班报告
主题词:科学计量学;系统科学;概念网络 字体<    >

2018年6月5日下午在N205举行的“综合集成与复杂系统讨论班”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吴金闪教授作了题为“系统科学视角下的科学计量学”的学术报告(http://meta-synthesis.amss.cas.cn/MCS_Seminar/Latest_Seminar/Seminar_List/201806/t20180601_409171.html),除了唐锡晋研究员及MSKS小组同学外,系统所副所长杨晓光研究员、《系统科学与数学》编辑部卢炎主任、《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编辑部李琳主任和编辑游小菊,以及中科院战略发展研究院的陈凯华副研究员参加了本次讨论班。

吴金闪教授从其致力于阐释什么是系统科学这一问题的研究出发,以科学计量学研究作为一个有效的示例,通过构建科学家、研究论文和概念或主题之间的三层网络来揭示科学计量学主要研究的问题。进一步借鉴投入产出模型思想,提出了评测指标,以物理学为例考察了物理学这一学科的发展领域之间的影响,并对国家间的论文影响力进行计算分析。

讨论中,陈凯华老师根据自身研究,就如何找出有价值的论文,如“睡美人”类论文的问题和吴金闪教授进行了探讨, 杨晓光老师则高屋建瓴地定位了报告的研究适合根据过去的历史考察领域、国家或者机构的科技贡献,属于宏观级别的分析,不适合直接评价科学家个体。编辑部的几位老师就编辑部为了提升期刊影响等切身问题进行了交流。 唐锡晋老师就吴老师所谈的概念网络进一步说明不同学科间名称一样,但概念内涵并不相同,不能简单地建立联系;概念网络中边的语义略多,在形式化方面操作性有问题。此外这些科学的评价计算都没考虑资本的投入,而投入多可能导致文章发表多,或许促使某方向繁荣。三层网络中底层网络的形成相当依赖作者,以学生做文章选择学科编码过程说明错误和偏差是不可避免的。最后还就可能的应用,例如针对中国学科评价进行尝试,以中文文章来为学科评价提供相对客观的指标和计算结果。

 

 主题词:科学计量学;系统科学;概念网络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系统科学视角下的科学计量学
综合集成与知识科学研究小组参加“第一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
李振鹏赴上海理工大学参加首届系统科学博士论坛
刘源张院士、顾基发研究员和唐锡晋研究员参加2009年12月9日在京举办的钱学森诞辰99周年纪念会
MSKS小组成员赴国防科技大学参加“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暑期学校
唐锡晋研究员、王灿和许诺博士生参加“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第19届学术年会”
第10届国际知识与系统科学会议在香港召开
综合集成与知识科学小组赴JAIST参加KSS2012会议

CAS,Research Group of Meta-Synthesis and Knowledge Science
京ICP备05002806号-6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1080081 邮箱: mcs@iss.ac.cn
电话:+86 10 8254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