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院综合集成与知识科学研究组 Home    |    Contact   |    中文   |   ISS   |    CAS
Location :home > News > Latest News > News List
综合集成与知识科学小组组织第21届知识与系统科学国际研讨会
主题词:KSS2022;知识与系统科学国际研讨会 字体<    >
2022年6月11日- 6月12日,第21届知识与系统科学国际研讨会(The 21st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Knowledge and Systems Sciences, 简称KSS2022)( https://kss2022.casconf.cn/)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召开。该会议由国际知识与系统科学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与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承办。因全球新冠肺炎疫情KSS会议中断两年线下交流,2022年活动重启,KSS2022的主题为“对疫情影响的系统思考和知识支持”。
鉴于疫情带来的各种政策不确定因素,KSS首次以全线上会议形式举行。6月11日上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唐锡晋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杨晓光研究员、国际知识与系统科学学会(ISKSS)主席、清华大学陈剑教授分别致辞。会议特别邀请了四位来自亚洲和欧洲的外籍嘉宾做特邀主题报告。会议组织了8场分组共计34篇分组报告,报告主题涉及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复杂系统建模及知识技术及数据挖掘与文本挖掘等多个主题。小组成员闫志华博士、冷洁博士、博士研究生张亚茹、黄晓辉在会议上均有学术报告。小组毕业生张文、李振鹏、陈进东和许诺不仅参与到会议技术委员会的工作,也主持了一些分组活动。6月11日下午国际系统研究联合会前主席、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前理事长顾基发研究员亦上线对会议表示祝贺。6月12日下午KSS2022闭幕式上,JAIST荣休教授中森义辉做了闭幕报告,唐锡晋研究员做了闭幕发言,回顾了KSS的历史,以KSS2022的报告文章的关键词和作者所构建的网络对会议的学术交流点做了总结,并对KSS2023的潜在host做了介绍。
综合集成与知识科学小组唐锡晋研究员实际负责了KSS2022整体筹备工作,包括会议安排、全文论文、摘要评审和会议论文集编撰。并成功沟通会议论文集继续由Springer出版,属于CCIS系列,KSS2022论文集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book/10.1007/978-981-19-3610-4。自6月6日线上正式发布以来,截止到7月6日,已有781次下载。为发挥本次大陆机构承办优势,鼓励大陆学者参加国际会议,或更快地交流学术成果,KSS2022在第一轮全文投稿结束后,亦提供了英文摘要方式交流,满足未赶上第一轮投稿的感兴趣的学者的需求。更进一步,分别开通了一本英文期刊(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Information, JSSI)以及一本中文期刊《系统科学与数学》全文投稿,即有英文摘要,但如能完成全文撰写,就相当于投稿期刊,由KSS2022程序委员会评审。第一轮评审结果建议作者注册会议作报告,同时完成论文修改。会后二轮评审。如此方式快速地实现了论文发表,尤其是研究生们最新研究工作进入快速发表通道。此模式尽管增加了程序委员会的工作量,但实践了会议与期刊的直接联动,是工作模式的创新。KSS2022在声称的“Discover Knowledge Management training and education worldwide”的KM Edu Hub上已有KSS专门空间。通过坚持不懈地推进交流和学者的支持,KSS会议的品质不断提升。
会议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小组全体成员的积极努力。博士研究生魏子恺和黄晓辉以及硕士研究生王蓓和山东大学大四本科生郑文镇很好地按照会议程序承担了2天线上会议活动中腾讯会议室的管理和报告过程中的协调。会后小组成员及时交流并总结了线上会议的组织经验。
(KSS2022圆满结束,小组成员王蓓、张亚茹、闫志华、魏子恺、黄晓辉、唐锡晋、冷洁(在南楼大厅合影。)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CAS,Research Group of Meta-Synthesis and Knowledge Science
京ICP备05002806号-6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1080081 邮箱: mcs@iss.ac.cn
电话:+86 10 8254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