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院综合集成与知识科学研究组 Home    |    Contact   |    中文   |   ISS   |    CAS
Location :home > News > Latest News > News List
综合集成与知识科学研究组参与祝贺顾基发研究员当选IFSR Fellow的新时代系统工程大讲堂直播
主题词:中国系统学派;IFSR.;Fellow;系统工程;综合集成;系统观 字体<    >

202353015:30-17:00,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第11期新时代系统工程大讲堂“建设系统高地——关于中国系统学派的发展”通过腾讯会议(631-430-843)现场直播方式举办,并推流到B站、科技工作者之家和科创中国。唐锡晋研究员主持本期大讲堂,与去年11月获得国际系统研究联合会(IFSRFellow的顾基发研究员以对谈方式,通过顾老师多年来促进东西方系统学派对话与合作以及系统思考和系统实践,介绍了钱学森带领推进发展系统科学系统工程事业形成的中国系统学派及其产生的国际影响。


 

1. 11期新时代系统工程大讲堂正在直播中

 

202211IFSR主席Ray Ison教授就给顾老师发来邮件,祝贺其成为第5IFSR Fellow,并说将在IFSR NewsLetter后正式发布消息。意外地IFSR NewsLetter所使用的平台屏蔽了中国大陆,故我方未能第一时间看到消息,直到唐锡晋研究员3月下旬线上参加IFSR 战略对话会议后发现平台的屏蔽,并在本次活动前与Ison教授沟通而得到有关链接后看到IFSR去年最后一期Newsletter上介绍新IFSR Fellow时对顾老师当选第五位IFSR Fellow的评价:Prof Jifa Gu has been awarded Fellow of the IFSR in honor of his services as President (2002-2006) and Vice President (2006-2008), for his services as honorary editor of the journal Systems Research and Behavioral Science, his contributions to enhancing conversations and collaboration between Chinese and non-Chinese systems and cybernetic scholars, and for his own lifetime of achievement in systems research and scholarship.

随后的对谈主要基于以下几点展开,

1) 获得IFSR Fellow的感言;

2) IFSR建立联络的过程(请进来),了解系统方法论,并向国际介绍中国的系统观和系统方法,物理-事理-人理的产生;

3) 研究探索系统方法论注重可操作性。本世纪初在综合集成方法NSFC重大项目时的工作。

4) 20年来,综合集成方法论的研究有什么进展? 有哪些成果亮点。

5)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世界巨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现各种复杂局势,系统研究有什么机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六个坚持,要坚持系统观念,这些对系统研究有什么启示?

6) 作为前IFSR主席,一直促进东西方系统学者的对话与合作,特别是当下各种阻隔状况发生,更需要国际对话和交流。

顾老师首先感谢这个活动举办,认为当IFSR会士不是个人的荣誉,是承认中国系统工程在国际上应该有的地位。物理-事理-人理系统方法(WSR) 是在英国赫尔大学系统研究中心访问期间提出的。当时看到在那里工作、学习和访问的人交流各种西方的系统方法,意识到可以向他们介绍推介中国的系统方法。WSR也成为国际系统科学学会(ISSS)推荐的系统方法论ISSS2011在英国Hull大学召开, 会上大会报告邀请了Checkland (英国,软系统方法论提出者),顾基发(WSR)Glanville (英国, American Society for Cybernetics主席)做报告,并讨论东西方系统方法论,相当于东西方方法论论坛(图2所示)。


 

2. ISSS2011同一专场的三位大会报告者:顾基发,Peter ChecklandRanulph Glanville (从左到右,唐锡晋摄于2011719)

 

顾老师在20多年前参与主持NSFC综合集成重大项目时也与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的交流。大讲堂现场展示了20039月戴汝为院士和顾老师率领课题组去IIASA参加了复杂系统建模研讨会(CSM03)后,IIASA方面专门组织了半天关于综合集成的研讨会的视频,顾老师看着视频的和照片介绍了正好遇到了SARS, 以关于SARS对我国经济影响为例,给8位与会国际学者介绍综合集成方法的工作过程以及我们所实现的研讨工具。

关于近20年综合集成的进展和有亮点的工作,顾老师特别提到了国防军事和大飞机方面的成果。又回忆起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首批成立的三个专业委员会,其中军事系统工程、社会经济系统是偏应用的,另外还有一个系统理论(专委会),“这是钱老他们的一种思想,就是有理论,有应用,现在有29个专委会,说明我们这个队伍不断扩大”。联系到系统理论的贡献,提到了郭雷院士的工作,一个是《系统学是什么》文章,还有就是针对不确定系统,讨论反馈的最大能力。顾老师理解到对于不确定系统光靠反馈是不行的,特别到社会系统。应该更进一步考虑。有一个提法叫做反省(reflection)。对社会系统有什么反省?

在对谈中,顾老师结合当日发生的重大事件, 如神州十六号飞船成功发射,在观看直播时看到了当年最早参与载人航天安全性研究时的已成为总师的项目负责人,介绍了当年结合概率风险评估(PRA)提出了CPRA, 其实就是综合集成方法。“从1999年神舟一号先不载人到2003年神舟五号,一直到今天神舟十六号全部安全完成任务,说明当时我们研究并提供的安全性评估方法是可靠和有效的, 其实我觉比得IFSR会士更高兴”。

顾老师提到了之前由一个内部报告而刚刚撰写完成的题为 “系统新时代观”的文章,“核心思想两条。第一条关于20大。真不得了,党开的这么一个大会,居然里面明明确确讲的系统观。一定要坚持系统观,再往下要坚持什么?就是顶层设计, 这个我们搞系统工程都熟悉。后面有一条叫实践探索。我理解就是摸着石头过河”。“ 顾老师回忆在札幌召开的KSS2014上做过学术报告,说明摸着石头过河也是系统方法论。顾老师结合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就,认为”党的这套方法,走出了中国道路,是成功的。需要好好学习

顾老师侃侃而谈,很快度过了一小时。随后耐心地回答了挑选的几个问题,如“日本和中国系统方法论的区别、“知识是涌现的,还是计算出来的,以及“WSR的由来和发展”,更进一步补充了早期中国和日本两国系统学者在方法论研究上的交流,隐知识和显知识,以及WSR起源的四个主要的项目或者问题的背景信息。而针对健康管理的问题,顾老师则显得更有热情,结合疫情期间的感受和经历,考虑现实需求,介绍了运用综合集成过程实施健康管理的工作思路。

最后,唐锡晋研究员总结了对谈内容,感谢顾基发老师做客新时代系统工程大讲堂,以自己的一些亲身经历介绍了中国系统学派为国际认可的历程中的一些关键事件。并对学会老前辈,听众和服务线上活动志愿者一并感谢。并提到2021年代表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在申请一流学会的建设答辩时提出期望建设“国际系统高地”,不仅有中国系统学派,更是世界系统的“圣地”。特别说明2月下旬与IFSR 联合举办了系统观高端论坛(SysThink2023)就是一种努力。最后引用许国志先生1995年为第一届中英日系统方法论会议作的一首诗表明建设系统高地的态度和行动。在钱老所开创的系统科学系统工程事业,中国系统学者一直在路上。

 

渊源文化各西东,系统还原大不同。

莫道山中多异景,应知云外有苍松。

眼前睫在尤难见,室里兰香嗅久穷。

相约置身天半处,纵观低壑与高峰。

(许国志,1995for 中英日系统方法论研讨会)

 

本次大讲堂活动整个直播过程观看量超过五万人次。完整视频可浏览(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oo4y1M7r3/?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vd_source=4439e5bc43fc4e7d219caa108a0cc025)。


 

3. 直播结束后现场人员合影

(从左至右:李琳、唐锡晋、顾基发、黄晓辉、魏子恺)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唐锡晋研究员、王灿和许诺博士生参加“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第19届学术年会”
综合集成与知识科学研究组同学参与协助 纪念钱学森院士诞辰110周年高端论坛线上直播
综合集成与知识科学课题组年会召开
第14届综合集成与复杂系统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第12届综合集成与复杂系统国际研讨会在澳门成功召开
唐锡晋研究员在南京邮电大学交流并作综合集成学术报告
第13届综合集成与复杂系统国际研讨会在曼彻斯特成功召开
第11届综合集成与复杂系统国际研讨会在兰州成功召开
唐锡晋研究员12月2日在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的情报研究人员作综合集成研究的演讲
唐锡晋研究员在中科院政策所作“定性综合集成技术研究及应用”的学术报告
第10届综合集成与复杂系统研讨会在加拿大多伦多顺利召开
第9届综合集成与复杂系统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综合集成与知识科学小组赴西安交通大学公管学院交流访问
唐锡晋研究员6月在四川大学商学院讲授名师名家精品课程
唐锡晋研究员5月24日在北京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作学术报告
唐锡晋研究员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作综合集成与知识科学的讲座
唐锡晋研究员在为国家科学图书馆的情报研究人员培训知识分析与建模
祝贺2006级张正文同学顺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社会大数据综合集成建模研讨会顺利召开
刘源张院士、顾基发研究员和唐锡晋研究员参加2009年12月9日在京举办的钱学森诞辰99周年纪念会
综合集成研究小组成员赴武汉参加第十一届全国青年系统科学与管理科学学术会议
唐锡晋研究员于10月9-13日赴伊斯坦布尔参加IEEE SMC2010, 并主持综合集成与复杂系统特别分组
"群体智慧,知识管理与综合集成"研讨会2011年9月22日在京召开

CAS,Research Group of Meta-Synthesis and Knowledge Science
京ICP备05002806号-6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1080081 邮箱: mcs@iss.ac.cn
电话:+86 10 82541801